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廉政工作)暨执行局局长、庭长述职述廉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8 16:48:01】 【稿件来源:执行局】 【作者:任钟兴】 【关闭】

(会议现场)

  1月17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廉政工作)暨执行局局长、庭长述职述廉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整体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执行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正根,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参加会议。市中院执行局局长黄志明主持会议。
    杨正根指出,2021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执行质效持续向好;二是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执行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四是执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应予充分肯定。就继续做好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杨正根强调:一要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源头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要持续健全完善“执转破”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畅通执行案件进入司法破产重整、和解或清算程序的渠道,强化“僵尸企业”出清力度,推动“执行不能”案件有序退出。要做好执行救助与信访工作,简化司法救助流程,帮助有困难的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展现司法温度。二要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同志在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暨执行联动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压紧压实法院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不断优化联席会议制度。要进一步推动优化信息共享、网络查控机制,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各职能部门、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实现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执行难综合治理效能。三要深入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创新。要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探索构建以财产查控、财产变现、财产分配、监督核查为核心的执行案件办理流程。要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执行查控系统,推动实现所有财产形式查控扣一体化。要健全终本案件定期统查、自动提示机制,确保财产应执尽执。要积极探索直接交付、资产重组、委托经营等执行措施,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四要全面加强执行工作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把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作为执行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引导广大执行干警强化使命意识,锤炼政治担当,自觉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强执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与执行权力运行体系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公正廉洁执行,坚决防范执行不作为、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执行作风问题。要持续抓好执行队伍建设,强化人、财、物保障,配齐配强执行力量,为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会上,吴翔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市中院执行局各部门负责人作述职发言并现场签订廉政责任状。
    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市中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现场会议,基层法院执行局干警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摄影:彭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