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专题集中(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13:00:19】 【稿件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张静霞、吴光华】 【关闭】

 

(学习现场)

(王勇院长讲话)

    7月10日上午,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周强院长在“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首场宣讲辅导时的讲话精神,最高法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精神,《求是》杂志相关文章精神以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勇强调,一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为维护人民权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支撑。二要切实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司法自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升贯彻实施民法典意识能力,把我国民法典的法律优势转化为具体可见的司法治理效能,切实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要将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加强权益保护相结合,与参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与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三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坚持线下线上学习结合,坚持学用结合,做好新旧法律衔接适用的研究。要加大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治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进企业、进网络为抓手,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会上,市中院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副院长陈淡卿和二级高级法官黄海珠先后作中心发言。
    市中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其他市管干部、一级调研员,执行局副局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
                                                                                                          (编辑:钟晨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