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在全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推进会”上介绍“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8-08-08 18:08:05】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赵阳】 【关闭】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发言)
 
    8月8日,全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参加会议,并以“深入推进‘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为破解‘送达难、执行难’提供广州经验”为主题作经验交流发言。
    三个月来,市中院将试点工作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抓手,迅速落地46项重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四个到位确保领导到位,主动请示汇报工作。确保责任到位,层层立下军令状。确保保障到位。高规格成立领导机构,优先保障试点所需人、财、物。确保工作到位,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主动与外单位沟通,推动跨单位协作。二是找准问题症结,确保事要解决准确定位问题,立问题台帐。确保措施精准管用,提出46项重点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对照清单实地督查。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形成综合格局强化外部联动,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内部挖潜,健全新型办案团队运行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深化指挥中心建设,完善执行转破产衔接等机制。强化智慧支撑,实现全天候送达。扩容“天平执行查控网”,实现与大数据局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完善规范性文件20个。四是坚持效果导向,实现快见成效“送必达”实现“两个明显”工作目标。全市法院民事案件直接送达平均用时9.35天,同比缩短7.7天,实现“全市法院送达平均耗时有明显缩短”;首次送达成功率58.85%,同比提高14.72个百分点。民事送达工作中存在的人难找、耗时长、公告多、不规范等问题逐步解决,公告送达案件占比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邮寄送达成功率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执必果”实现“两个90%”工作目标。截至7月底,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0.5%,符合全部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的终结本次执行案件达99.78%。对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83项指标自评,77项已达标或阶段性达标。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广州经验主动汇报工作成效,上级领导同志多次就试点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加强情况通报,争取代表委员理解支持,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月月有策划,周周有重点,天天有新闻”。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华社《新华视频》先后报道广州法院智慧执行工作经验。《人民法院报》头版刊发《送必达 执必果》专题报道。
 
                                                                                                 (编辑:张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