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参加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并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2017-05-15 11:42:56】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周冠宇】 【关闭】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作经验介绍)

 

(市中院在展会上推出的广州智慧法院标志及审务通、法官通、律师通手机App标志)

    5月11日、12日,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北京、天津、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广西等高院院长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工信部、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高院、部分中院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院领导参加会议。
    周强院长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会上,最高法院表彰了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周强院长等领导为受表彰的法院代表颁发了证书。广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北京高院、广州中院等6家法院在会上交流介绍经验。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作为唯一中级法院代表,以“智审”“智享”“智策”为关键词,介绍了广州中院近年来坚持“三个需求”导向,建设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的有关经验:一是坚持法官需求导向,实现“法官通”移动办案、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智审系统辅助办案,推动审判能力现代化。二是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集约处理诉讼服务事项,建成移动服务平台,推行全日制庭审网络直播,实现诉讼服务立体化。三是坚持决策需求导向,运用大数据服务审判管理、服务绩效评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数据效用最大化。
    会议还设立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区,通过实物、视频等形式展示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最高法院指定北京高院、浙江高院、广州中院、苏州中院等4家法院开设独立展区,一体化展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广州中院以“汇聚广州法治智慧”为主题,以“秦香莲打官司”为主线,借助光影触摸墙、全息投影、幻影成像、多屏联动等互动技术,集中展示智能导诉机器人,法官通、审务通、律师通手机APP,智审辅助裁判系统、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等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周强院长参观广州中院展区时,认真观看了全流程智能办案幻影成像演示,对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效予以肯定。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智慧法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同志陪同参加会议。
 

                                                                        (摄影:郑朝晖、贾蓉慧;编辑:陈育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