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发布广州劳动争议诉讼情况白皮书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7-05-11 17:04:15】 【稿件来源:张静霞、甘尚钊】 【作者:民事审判庭、宣传处】 【关闭】

 

 

(发布会现场)

 

    5月10日,市中院召开《广州劳动争议诉讼情况白皮书(2014-2016)》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在《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颁布实施近十周年之际,劳动争议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广州劳动争议诉讼情况白皮书(2014-2016)》系市中院经过精心调研和充分论证,以广州市两级人民法院近三年劳动争议诉讼工作态势分析为背景,集中梳理、深度剖析劳动争议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的专门性司法报告。
    《白皮书》以翔实数据反映了劳动争议诉讼的基本情况,以典型案例揭示了劳动争议诉讼中存在的问题。《白皮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广州法院受理一、二审劳动争议案件总量分别为23860件、15186件、14686件。广州劳动争议诉讼呈现出案件增速和增幅趋缓、劳动争议案件占民事案件比例下降、案件分布地域不平衡、争议诉求更趋集中、二审审理周期大幅缩短、仲裁后起诉率连年下降等特点。针对劳动争议诉讼反映出的用人单位工资发放制度不规范等问题,《白皮书》建议:一是加强用工管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二是规范工资支付,从源头上解决欠薪争议;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和行政执法,切实减少社会保险争议;四是倡导男女平等,加大对用工性别歧视惩戒力度;五是加强裁审衔接,创新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六要强化工会职能,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
    2017年是广州市法院加强智慧法院重点建设工作之年。在此之际,市中院发布劳动争议诉讼情况白皮书,旨在充分挖掘和释放劳动争议诉讼大数据资源的潜能,推动大数据分析的全面应用,不断提高劳动争议处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切实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进一步保护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中新社、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南方法治报、新快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广州交通台等14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在答记者问环节,各媒体记者就劳动者在出现劳动争议后的维权步骤、维权指引、如何规范工资发放程序等公众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民事审判庭陈冬梅庭长和陈丹法官亦一一作了详尽回答。另有,8名广州市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摄影:甘尚钊;编辑:廖嘉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