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代理院长王勇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0:02:09】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陈育锦】 【关闭】

(代理院长王勇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1月7日,市中院代理院长王勇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249338件,办结1156751件,法官人均结案850.16件,分别比上五年上升32.86%、26.36%和30.37%;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06749件,办结199809件,法官人均结案660.94件,同比分别上升30.03%、28.67%和36.86%,均创历史新高。办案质量持续向好发展,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3.09%,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78‰,信访投诉0.02%,同比分别下降1.08个百分点、0.52个千分点和0.41个百分点。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工作,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李少平副院长等领导批示肯定。市中院先后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召开的司法改革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建设“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工作机制。在中国社科院开展的2015年度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市中院排名全国法院第一。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五年来,有97个集体、147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从化区法院、花都区法院获评全国模范法院,天河区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市法院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为推动我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司法为民、司法公开;进一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摄影:罗伟雄;编辑:廖嘉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