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省法院郑鄂院长、市中院刘年夫院长出席指导花都法院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8-01 17:29:04】 【稿件来源:花都法院】 【作者:李紫晖、罗海、刘振华】 【关闭】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鄂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年夫

 

    7月30日,花都法院召开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鄂,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年夫,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正明,花都区委政法委书记朱承志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在花都法院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查摆剖析,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后,郑鄂院长对花都法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花都法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审判质效、司法为民、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和新业绩,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广州市基层法院前列。强调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深入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同时,就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结合全省法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在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上下功夫、求实效。法院“四风”问题关键是解决好“六难三案”问题。全省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把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对照活动中查摆、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整体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标准。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条条管用、干群认可的标准,建立健全审判执行工作制度、队伍管理制度、考评考核制度、廉洁司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广泛开展司法宣传,营造法院工作良好社会环境。
    二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要坚持公正司法,将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贯穿法院工作每一个环节,积极提高审判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强化司法为民,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在定分止争、服判息诉上狠下功夫,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化司法公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实现阳光司法。
    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做好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当前要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干警推进改革的积极性。把干警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使大家理解、拥护和支持改革,凝聚起推进改革的正能量,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主动开展改革有关调研,对本地区本单位的人财物等情况充分调研摸底,对改革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预测,提出对策。要突出抓好人民法庭这个主战场的司法改革工作,把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作为改革的突破口,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除承接中央由省统一部署的“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外,全省法院要积极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司法公开、涉诉信访、防范冤假错案、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等方面的改革。
    四要努力改进班子、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法院队伍的班子和队伍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班子领导能力。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不断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把党组建设成为讲政治、顾大局、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突出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培养法官的群众感情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要管好自己,当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以壮士断腕、重典治乱的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摄影:花都法院调研科;编辑:办公室 杨守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