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黄埔区法院街头晒老赖
【发布时间:2014-03-10 17:11:59】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凌越 郝小书】 【关闭】

 

羊城晚报记者 凌越  实习生 郝小书  通讯员 马英 黄华妍 蔡春
“老赖黑名单,全城皆知呀!”“著名的‘邓建国’也赖不了啦!”这是3月4日上午记者在黄埔区大沙地街头广场流动法制宣传板报上看到的两幅漫画,夸张、幽默的画面引起众多行人驻足观看。昨日,广州市两级法院举行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法制宣传活动。记者从荔湾法院获悉,自今年1月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以来,已执结涉民生案件21起,到位金额55.08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达到100%。
A 荔湾区法院执行款发放现场:8人拿到23万元执行款
昨日,在荔湾区法院的执行现场,荔湾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向8名劳动者发放了23万多元的被拖欠的工资、年休假工资差额及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本金,至此,8名劳动者已经讨回了被拖欠的全部劳动报酬。
2005年,周超等8人入职广州市荔湾区某海鲜酒楼的荔湾分店工作,2012年12月1日,与该店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没想到一个月后,店家就向周超等8人发出辞退通知,而全额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店家并没有支付。于是他们向法院提出诉讼,胜诉后却在店家的推脱下,迟迟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在接受周超等8人的执行委托后,荔湾区法院执行局第二天就向银行、房管、车管等多个部门送达了协助查询通知书,以了解店家的财产情况。随后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敦促、突击搜查,为执行人追回了大量拖欠款项。在春节后两次提取该店的经营所得后,周超等人的劳动报酬终于被全部索回。
昨日,在执行款发放现场,周超心情很好,不时说笑逗乐他的工友和采访他的记者。当从法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厚厚一沓钱后,他满面通红地回到座位上,一直双手握着那摞钱,不肯放进包里。直到工友们开他玩笑“你怎么还不放起来啊”,周超才拿出一个平展的厚塑料袋,把钱小心翼翼地放进塑料袋的最底端,然后用塑料袋把钱裹了一层又一层,心满意足地拍了拍装着血汗钱的塑料袋。
拿到执行款后,周超还为经办的审判法官和执行法官送上了两面锦旗,一面写着“感谢你们的公平公正”,另一面写着“高效执行楷模,为民不辞辛苦”。“很感谢荔湾区法院能为打工者伸张正义,多亏了法官们不辞辛苦帮我们追讨执行款,我没想到自己的血汗钱这么快就要了回来。”
B黄埔区法院专项执行宣传现场:公布13名“老赖”名单
在黄埔区法院的执行法制宣传活动现场,执行局、立案庭和民一庭的局长和法官们坐成一排,就涉及民生的法律问题为前来咨询的市民作出解释。记者看到,现场活动丰富多彩,有民生专项执行宣传展板、法律咨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和调查问卷,还在现场设置了悬赏举报箱。黄埔法院公布的13名“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名单醒目地贴在流动展板上,与漫画上的著名“老赖”邓建国列队排在一起。悬赏举报箱的设置,便于群众即时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下落。
活动刚开始一个多小时,黄埔区法院民一庭的法官王桂江已经接待了三位群众,他感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比法官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但懂法的群众却比较少。”王桂江告诉记者,有位前来咨询的群众不知道司法所在哪,而另一位妇女也不知道妇联在哪。“老百姓的法律素质比以前有所提高,但很多人仍然没有求助的概念,也不知道求助的途径,更没有维权意识。”他认为,这样的民生执行宣传活动以后应该要多开展。
市民辛先生在民生专项执行宣传展板前驻足良久,他告诉记者说,展板上所宣传的涉民生案件在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他常常见到这样的事情,很愿意多了解一些。“过去他们总坐在法庭里,很严肃,令民众生畏。”他对这种社区宣传的方式表示赞同:“法官就要长期面对群众,要亲民。”
C 现场群众:对“老赖”曝光力度应加大 
据介绍,此次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宣传活动是广州市两级法院为落实最高法院部署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针对未结的涉民生案件开展集中执行和法制宣传。涉民生案件以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和最高法院挂牌督办的相关案件为重点。
记者在黄埔法院现场发放并回收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调查问卷》上看到,绝大多数群众认为:开展专项集中执行活动“非常重要”,涉民生案件执结时间“越快越好”,对拒不履行判决文书的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应加大”,反映了当事人和群众对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的积极支持态度。
凌越、郝小书、马英、黄华妍、蔡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