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老赖演“大戏”
【发布时间:2014-01-30 12:29:44】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记者 凌越】 【作者:杨晓梅 陈晓红 龚帆 黄思铭 邓娟】 【关闭】

 

 
老赖演“大戏”
广州中院节前集中清理欠薪案,一女老板一哭二闹欲逃避执行,手铐一带却立马刷卡付钱
欠薪女老板耍赖一哭二闹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凌越 通讯员 杨晓梅 陈晓红 龚帆 黄思铭 邓娟
  哭着喊着“我要跳楼”,突然“发病”拼命作呕,一转身又精神百倍向执行法官大吼“我没钱给她(讨薪者)”!昨日,在广州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记者跟随白云区法院执行队伍,见证了一场女老板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大戏”。女老板拖欠3名工人3万多元工资不肯执行,直到法院宣布对其拘留15日,被带上警车的女老板突然又反悔要刷卡履行义务,讨薪者当场拿到8000余元欠薪。
  现场直击
  A、老赖藏身法院对面
  讨薪者阿紫(化名)称,2012年12月份,她和另外两名女子应聘进了广州某美容美体店上班,也就是上述女老板李某如的公司。“我们在美容店辛辛苦苦打工了3个多月,老板除了在春节期间发了十几天工资外,剩下的工资全部拖着没给。”阿紫告诉记者,老板一共欠了3名员工3.6万余元工资。
  拿不到工资的阿紫辞职后,申请了劳动仲裁并获得了仲裁支持。但老板并未主动履行生效的裁定,阿紫三人无奈之下向白云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白云区法院执行局立案后,向李某如发出了执行通知书,但3个多月过去了,李某如还是拖着不履行执行义务。
  白云区执行局局长杨东伟告诉记者,法院调查发现,李某如将公司搬离了原址经营,新地址竟是在白云法院对面的写字楼里。
  B、哭穷半天喊着跳楼
  昨日上午10时,记者随白云区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来到白云区法院对面的写字楼6楼,坐在某创意咨询有限公司内的女老板李某如,一看到有媒体见证法院执行,瞬间“变脸”,“跳”起来冲法官大吼:“你们为什么要找这么多媒体来啊?我又没说不执行!”
  李某如转身就要离开公司但被法官和法警拦下,法官劝说李某如履行执行义务,但情绪激动的她完全听不进去,不时烦躁地走动。突然李某如冲向办公室的窗台并大喊:“我要跳楼了!”法警立即上前制止。被控制住的李某如又突然双腿瘫软倒地,并喊着:“我好难受,要吐了!”然后对着地面拼命作呕。很快,“吐”不出什么东西的李某如又“精神”地站起来。法官见李某如“恢复正常”便问她能否立即执行,李某如又说口渴要喝水,期间不停大吼大叫,一会说法官的不是,一会又哭穷称没钱执行。反复“闹腾”20分钟后,李某如终于答应和法官前往法院商讨执行之事。
  此时,申请执行的讨薪者阿紫也来到了白云法院执行局,阿紫表示不愿意和李某如谈:“她一直骂我,也不肯还我薪水,我和她没什么好谈的。”李某如一见到阿紫便大吼:“你看她打扮得多漂亮,衣服穿得比我都好,我还要到处找人借钱还她的双倍工资。”
  到了执行局的李某如称自己现在没钱要叫人送钱过来,于是拨通电话,李某如对着手机说:“叫多点人来白云法院。”言语间未提拿钱的事。执行法官要求李某如明确履行义务的时间,她开始喊穷:“几万块钱哪里来,要到处借的嘛,一分钟就能拿到吗?”当执行法官再次要求她明确时间,她则开始“打太极”。
  C、宣布拘留立马还钱
  眼看着李某如没有还钱的意愿,法官宣布了对其拘留15日的决定。听到法官宣读拘留决定,李某如态度马上变软,声音也变小了:“我又没说不还钱。”当法警把手铐铐上李某如的双手时,李某如立马“傻眼”,小声说:“我要给家属打电话,让他们还钱。”随后,李某如被押送上了警车。
  几分钟过后,坐上警车的她又突然表示随身携带的包包里就有银行卡可以付钱,并“爽快”地刷卡缴纳了3万多元欠薪。随后,阿紫也拿到了8000多元的工资,激动地对法官说:“谢谢法官,我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同场加演
  老板欠钱玩捉迷藏 事后坐牢还得还钱
  上周五,天河区法院对一名就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被告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了有期徒刑8个月。
  据通报,被告人刁某是广州天河区某电气维修中心的负责人。2007年2月5日,该公司的空调工李某在作业时坠楼身亡,后天河区劳动仲裁委裁决公司需支付死者家属丧葬补助金等共计34万余元。
  刁某不服诉至法院,但一审、二审法院分别支持了仲裁结果。二审结果生效后,刁某的公司拒不执行生效判决,天河区法院于2007年12月对该案件立案执行,并于其后追加刁某为被执行人。
  其后,刁某不但一直拒不执行,还将维修中心搬离原址,并藏匿、转移企业财产及其个人财产。2011年4月26日,刁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次日,刁某与死者家属达成和解协议,次日支付了16万元。
  然而,刁某却在其后的取保候审阶段潜逃。2013年7月4日,刁某再次被抓获归案。天河区法院审理认为,刁某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相关数据
  三年为农民工“讨薪”3.9亿
  广州中院这次专项活动针对的重点是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金、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十类案件。
  据统计,在此次民生类专项行动中,广州两级法院正在执行的涉民生案件共计171件,申请执行标的409.98万元,目前已执结116件,执行到位287.45多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类案件84件,已大部分执结。
  另外据披露,广州市2011年至2013年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6139件,申请执行标的为5.7亿多元,共执结14206件,执结标的为3.9亿多元。执结率为88%,执行到位率67.7%。
凌越、杨晓梅、 陈晓红、 龚帆、 黄思铭、 邓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