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老赖”一哭二闹戴上手铐立马还钱
【发布时间:2014-01-30 12:09:38】 【稿件来源:新快报】 【作者:杨晓梅 陈晓红 龚帆 黄思铭 邓娟】 【关闭】

 

 
 
“老赖”一哭二闹戴上手铐立马还钱
广州中院集中清理“老赖”案;法院提醒,恶意逃债可追究刑事责任

■女老板被戴上手铐,之后支付了拖欠多时的欠薪。罗伟雄/摄 

  
■法院宣布对女老板处以拘留决定。
 
 
■讨债员工出现在现场,要求昔日老板支付欠薪。
 
 
■女老板和法院工作人员“讨价还价”。
  
■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通讯员 杨晓梅 陈晓红 龚  帆 黄思铭 邓娟
  哭着喊着没钱、装病倒在地上、奔向窗户……昨日,一美容店女老板因为3万多元欠薪,面对白云法院工作人员,做出了上述一系列动作。孰知,被戴上手铐后,态度却立马逆转:默然掏出银行卡,当场还钱。
  拖欠工钱新公司就在法院隔壁
  2012年12月,贵州女子阿何到广州打工,在张花(化名)的公司当美容顾问。她说,自己没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只是约定了薪水。不想才干了3个月,就发现老是拿不到工资。感觉太没保障,阿何和其他几个员工决定离职。离职后,她们却一直拿不到应得的工资。无奈,阿何提请仲裁,要求张花支付共计8063元工资,获得相关仲裁机构支持。
  不过,张花就是不给钱。无奈,阿何联合其他员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白云法院向银行、房管、车管等发函查询张花的财产情况,没有发现其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法院调查到,张花名下其实有好几家公司,并不缺钱。法院遂决定上门“催债”,却发现原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一番波折后,法院查到,张花的新公司地址竟然就在法院隔壁!
  面对执行她一哭二病三跳楼
  昨日,白云区法院工作人员到张花的公司进行现场执行。10时左右,张花出现了!见到法院工作人员,她的表情从惊讶迅速转为愤怒:“你们太不厚道了……”工作人员把执行函拿出来,劝张花把拖欠的工钱支付给旧员工。张花情绪激动,哭着喊着没钱,并发出威胁:“我要是死在这儿,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她奔向窗户……女法警及时把她拉了回来。此时,张花又来一招:突然“晕倒”在地。
  类似情况执行人员以前也见识过。于是,女法警就把张花扶起来,继续做她的思想工作。片刻之后,张花表示要到法院谈。
  当场被拘女老板掏卡还钱
  “喂,我被人绑了,你赶紧多叫几个人过来……”在白云区法院庭内,张花坐定后,拿起手机打起了电话。法院人员不慌不忙,给她讲法律,并把她昔日的员工阿何叫到现场。
  张花见到阿何,指着她说:“你穿得比我还漂亮,哪里像缺钱的?”始终不愿意支付工资,并向工作人员嚷道:“你们是中间人,为什么不做调解?”
  软磨硬泡近2个小时,张花始终不承诺支付拖欠的工资,法院决定对其拘留15天,并给她戴上手铐。
  张花的话突然变少。几分钟后,她默然掏出银行卡,对工作人员说,卡里有钱。当场,阿何拿到了她折腾一年多的工资款。
  张花支付了工人的工资,是否就可以回家过年了呢?法院工作人员表示:“拘留时间长短,还要看她悔改表现而定。”
  让务工人员过好年,法院集中打“老赖”  
  “春节前后是欠薪案件高发期,也是劳动者期待执行兑现的迫切期。”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志明昨日向记者介绍说,出于这个原因,广州全市法院集中行动,要执行一批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拖欠员工工资案。
  统计表明,在此次行动中,广州两级法院正在执行的涉民生案件共计171件,申请执行标的409万元,目前已执结116件,执行到位287万多元。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类案件84件,已大部分执结。
  据透露,近三年,广州受理1.6万多件农民欠薪案,共执结1.4万件,执结标的为近4亿元,执结率为88%,执行到位率67.7%。
  去年有590名老赖被“拉黑”
  “涉及民生的执行案不好办,我们遇到过更夸张的。”参加了白云区法院上午的现场执行,黄志明不由感慨。他说,面对老赖,执行手段也要跟得上时代。黄志明介绍,法院已经不再孤军奋战,与银行、公安、工商、车管等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查询系统,及时掌握老赖行踪和财产。 
  黄志明表示,对于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或者恶意逃债的,将行使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行,把他们拉入失信名单,向金融机构通报。法院还会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微信、微博,让全社会的人来监督。从2013年起,法院已经有590宗案件被执行人被拉入失信系统,这些人要是开办公司、申请贷款将会受到很多限制。
  赖债背刑罚最高可达七年
  “赖债是没有用的,最后还得履行,还背刑罚。”昨日,黄志明提醒,除了启用失信系统,法院还将重拳出击,依法加大处罚力度,适当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手段。对于那些情节严重到构成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明确将“恶意欠薪”入罪: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链接
  老板欠钱玩捉迷藏事后还钱还被判刑
  上周五,刁某在天河法院被判刑8个月,尽管此时他已经交清了欠款。
  通报显示,刁某原是广州天河区某电气维修中心的老板,2007年2月5日,该公司的空调工在作业时坠楼身亡,公司被仲裁裁决赔偿34万余元。刁某不服,到法院打官司,一审二审都败诉。但刁某的公司就是不给钱。
  2007年12月,天河区法院对该案件立案执行,刁某悄悄把维修中心搬走,到处藏匿,还把企业和个人财产转移。直到2011年4月,刁某被抓获。归案后,刁某与死者家属达成和解协议,共赔偿16万元。
  钱虽然赔了,但刁某此前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关了起来。几日后,刁某被取保候审。不想,他很快就逃走了,直到去年才再次被抓获归案。
  天河法院经审理认为, 刁某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鉴于他认罪且履行了赔偿责任,酌情减轻处罚,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郭海燕、杨晓梅、 陈晓红 、龚帆、 黄思铭、 邓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