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白云法院:民意听风者 议案落实人
【发布时间:2014-03-31 10:15:16】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范贞、崔颖华】 【关闭】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创新方式,多渠道搭建沟通桥梁,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落实议案,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正水平的提高。2013年该院审结案件22305件,标的额25.05亿元,一线法官人均结案300件,人民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法院工作报告赞成票率连年上升。
主动“晒”工作:指尖上的监督
“尊敬的代表,白云区法院人大联络短信平台今天开通,恳请多提宝贵意见!”2013826,广州市白云区200多名人大代表收到了一条温馨短信。两分钟后,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马文田第一个“热辣”回复:“祝贺!”
官方微博创办一年、短信平台开通半年多,该院主动“晒”工作,发布微博538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短信8580条,内容涵盖审判动态、成绩与荣誉、工作困难等。
与法院微博、短信互动最多的区人大代表、广州市职业司法学校教师李瑜表示,担任代表以来,自己每年都会定期收到白云区法院赠阅的工作简报,也经常被邀请参加座谈会和旁听庭审。但由于教学任务繁重,有时候难以抽身,现在通过短信登录官方微博,指尖轻点就能了解到法院的工作情况,监督履职变得十分便捷轻松。
她建议,多发一些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的信息,自己可以当“桥梁”,为法院向社会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人性化司法:开门纳谏促工作
20131113上午,白云区法院第二十三法庭,一起抢劫案件的被告人陈传奇,被法警带入法庭。被告席面前竖着的大屏幕里,出现了他远在湖北洪湖老家的父亲的身影。“爸爸,您身体怎么样?”
“肺癌复发,已打了半年针……”陈父在家人搀扶下坐了起来,十分吃力地戴上耳机说:“儿子啊,盼你回家!”短短半个小时的视频通话,陈传奇紧紧盯着电视屏幕,泣不成声。庭审最后陈述时,他流着眼泪说,没想到法官能让自己和癌症晚期的父亲在视频中“见”上一面,表示认罪悔罪,今后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家尽孝。
这是一次特殊的庭审,向法院提出这项人性化司法建议的,是区人大代表、三元里街道荆楚印刷厂党支部书记陈志。白云区是广州市外来务工者最集中的地区,户籍人口约77万,流动人口约80万,陈志是白云区唯一的外来工代表。
 2011年,陈志曾向法院提出,对涉及外来工的轻微刑事案件,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力度的建议,得到了白云区法院院长邓淦文的重视。法院还看中了陈志外来工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特殊身份,经常邀请他协助开展调解工作。
倾听民意,开门纳谏,代表的建议被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措施并取得了成效。据统计,三年间该院刑附民案件调撤率达85.4%,调解兑现率达100%。仅2013年,白云区法院就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5条,有针对性地改善了各项工作。
解决诉讼难:把议案落到实处
龙归镇下良村村民姚某某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221上午9时,他来到新建的太和法庭准备开庭。太和法庭紧邻三号线地铁口,交通便利,他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了。法庭复建以前,像姚某某这样的龙归镇居民,打官司要转两次公交车换乘地铁到钟落潭中心法庭,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广州市白云区面积广阔,辖人和、钟落潭、江高、太和四镇。2002年法庭撤并后,仅设人和、钟落潭两个中心法庭。10年间,江高、太和两镇的经济发展迅速,GDP每年增幅达20%,至2012年分别高达104亿元和70亿元。人和、钟落潭两法庭受理四个镇的案件年均2700件,一年下来每位法官办案超过400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白云区人大代表林少娜到人和法庭调研时发现,法官一上午要开四个庭,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一时才结束。其中一个案件开了两个多小时,她旁听时几次忍不住想上厕所,但是法官几乎天天如此,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一面是老百姓诉讼难,一面是案多人少,法官不堪重负。充分收集了群众意见后,20123月,林少娜在白云区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关于复建江高、太和两个人民法庭》的议案。
代表的议案就是群众的呼声,打报告、审批、选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718,太和、江高法庭挂牌成立。截至今年1,两法庭收案达849件。
太和镇党委书记唐皓表示,白云区综合服务功能区在该镇选址并即将动工,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补偿纠纷,复建法庭让党委、政府吃了“定心丸”,为辖区的稳定和发展增加了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