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10分钟,审结一件刑案
【发布时间:2014-01-26 09:23:55】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晓红 奉鑫 蔡颖】 【关闭】

 

             10分钟,审结一件刑案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陈晓红 奉鑫 蔡颖

   劳教制度废止后,原来受其调整的那些违法行为怎么办?社会治安会否反弹?将出台怎样的替代制度?

  南都记者昨日从广州中院获悉,应中央、省、市政法委的要求及前期试点,广州目前已全面推开施行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快办快审机制,并将逐步扩大拘役刑的适用率,以弥补劳教废止之后的治安管控手段不足问题,保持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另外,为了发挥好拘役刑的教育矫治作用,广州目前已在改造建设2个专门的拘役所,用于集中收押和矫治拘役犯。

  今年26岁的贵州男子杨万里,因于201342在广州市南沙区某居民家盗窃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被抓后昨日站在了南沙区法院的法庭上受审。杨万里被公安抓获的时间是20131031。由于案情比较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加上杨万里如实供述认罪态度好,涉案的笔记本电脑价值只有1050元,数额不大,案件很快走完了公安、检察院程序。

  13天前,有关杨万里涉嫌盗窃罪的卷宗被移送至南沙区法院。南沙区法院当天立案,24小时内案件被移送至刑庭。昨日上午,该案适用简易程序开庭,从法官敲槌开庭至案件当庭宣判,前后只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杨万里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绿色通道大大压缩办案周期

  杨万里的案子,是广州推行轻微刑事犯罪快办快审机制适用的第一批案件,办案的快速主要体现在法院审理阶段,一般不超过15天。而根据南沙区政法委印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工作意见(试行)》内容显示,轻刑快办机制将涉及公、检、法三家。

  据介绍,适用轻刑快办机制的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对被采取刑拘、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在2日内完成对其审查和相关证据的搜集。此后的预审、提请批捕、移送检方起诉等程序也有相应时间限制。在公安机关将案卷移送检方时,该类案件将被加盖轻刑快办专用章,检方如审核认为符合轻刑快办条件的,应在15日内审查完毕并提起公诉。

  综上,适用轻刑快办机制的案件,从公安机关立案至法院审结,整个办案周期为44天。如果被告人没有被羁押的,整个周期为21天。就像建立一个绿色通道,这类案件的办案周期将被大大压缩。广州中院刑一庭庭长万云峰称。

  六类案件适用轻刑快办机制

  据目前南沙区试行的轻刑快办工作意见显示,此次纳入轻刑快办程序范围的案件包括:危险驾驶、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六类案件,同时也可以将符合规定案件的其他罪名案件纳入该范围内。

  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程序的条件,应当同时具备如下内容:案情简单、罪名单一;事实清楚、责任认定明确;证据确实充分;嫌疑人认罪态度良好,如实供述且无反复,对指控犯罪事实及罪名无异议;适用法律无异议;无民事赔偿问题或已有效解决;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

  根据上述机制规定,被告人如果不认罪悔罪或翻供的,出现新证据和事实的,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等类型案件,将不能适用轻刑快办程序。

  广州中院刑一庭庭长万云峰称,在南沙区试行的这套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目前已在全市推开施行。

  访谈

  广州将成立两个拘役所专门关押轻刑拘役罪犯

  在昨日南沙区法院的发布会现场,广州中院刑一庭庭长万云峰、副庭长庄惠婷就轻刑快办、轻刑快审机制的相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南都:劳教制度取消后,原来适用劳教的违法行为,今后是否会被纳入轻刑快办机制判处拘役刑等刑罚?

  万云峰:过去应该劳教的,现在劳教废止了就判处拘役?不能这样说。劳教调整的是违法行为,拘役是对犯罪判处的一种刑罚。违法行为能不能入罪?一定要符合刑法规定的入罪标准,才能入罪。例如卖淫嫖娼只是违法行为,法律没有规定是犯罪,不能说没有劳教了,就判处拘役。一个是普通违法行为,一个是犯罪行为。

  南都:那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如何发挥弥补劳教废止后社会治安管控手段不足问题的作用?

  万云峰: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对入户盗窃、扒窃、寻衅滋事等行为,办案机关可以严格收集证据,证明行为严重程度。如果达到刑罚标准,构成犯罪,就作为轻微刑事案件办理。例如没有偷到东西,后果不严重,但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情形,我们对这种情形判处拘役。

  南都:吸毒、卖淫、嫖娼、被认为违法的上访等行为的严重情形,原本可以被劳教,今后会不会被纳入轻刑快办机制判拘役刑?

  庄惠婷:吸毒、卖淫嫖娼等行为,法律规定严重的分别适用治安处罚、收容教育。但没有明确规定构成犯罪,故不能入罪判刑。如果是极端上访、违法上访,严重危害社会秩序构成犯罪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南都:轻刑快办、轻刑快审机制的出台背景是怎样的?

  万云峰:劳教废止以后,社会的一些违法犯罪现象肯定还会存在。在过去,对一些违法程度比较严重,已经达到入罪标准,罪行又较轻的,没有作为犯罪行为起诉的,公安作为劳动教养处理。劳教制度废止后,如果没有过渡、替代、补充措施进行处置,社会秩序可能会受到影响。在这个背景下,政法系统推行轻刑快办机制,把严重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又不属于严重犯罪的,通过轻刑快审快速侦办,绳之以法。也不用送到监狱,只送到拘役场所,以达到教育矫治的目的。

  南都:这一机制与劳教相比有何不同、有何利弊?

庄惠婷:劳教对人身自由的限制和剥夺,期限最长可达4年,且是未经审判就做出的。司法审判在程序上更加透明公开,有利于人权保护。拘役刑一般是16个月,数罪并罚也不能超过1年,比劳教期限要短。

  南都:这是否意味着拘役刑适用率将会上升?

  万云峰:从审判实践看,过去的案件中单纯适用拘役刑的确实不多。案件的侦查起诉到审判历经时间比较长,判决的时候已经关押了很长时间,再判拘役就不合适。轻刑快办机制推行后,从公安到法院,大概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具备了判拘役的条件,适用率以后可能会扩大。

  南都:拘役刑的监管场所如何设置?

  万云峰:广州准备成立两个拘役所,专门关押轻刑快办拘役罪犯和余刑三个月以下的罪犯,避免轻刑犯和重刑犯交叉感染,以对轻刑犯达到更好的矫治效果,让他们更容易回归社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