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真情暖浪子 携手筑花城
【发布时间:2013-12-18 15:54:32】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马伟锋 罗伟雄】 【关闭】

1217,入冬后的第一场寒流将花城广州笼罩在冷风冷雨之中,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芙蓉嶂的广州法官培训中心里,却是一片热闹景象。明天是基地的第一次大考,准备工作马虎不得。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赵俊和同事们忙个不停。
20125月,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全国青少年法律与权益保护研究基地落户广州。如今,基地迎来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和13家协办单位的首次联考
全社会关爱:法院主导、政府助力、社会参与
判前司法联席会议、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档案封存、少审工作综合考核量化管理办法、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机制……短短一年多时间,广州中院立足少年审判工作实际,同时开展了多个项目,形成了一整套专业性、系列性工作模式。而每一个项目的背后,都离不开司法、教育等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
今年9月,广州中院为16岁女孩小冰举行了一场判前司法联席会议。
这是一起故意伤害案,小冰因口角将朋友捅伤。案件审理过程中,因小冰是外地户籍,是否具备监管条件、能否对其适用缓刑,成为摆在法官面前的难题。为此,法院召集了判前会议,邀请辩护人、检察官、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以及心理咨询专家出席听证。
会上,心理咨询专家罗芸宣读了心理测评报告,认为小冰心智非常不成熟,不应让她脱离家庭和社会,对她适用非监禁刑有利于她的发展。小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和社区也出具证明,表示当地有帮教措施。公诉人则认为,因小冰刚满16周岁,具有法定的减轻或从轻情节,可以适用非监禁刑。
 最终,法院一审判处小冰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宣判后不久,法官、检察官和罗芸同时收到了小冰从湖北老家寄来的感谢信。
早在1992年,广州中院联合司法、教育、新闻、社会团体等11家单位,共同创立羊城金不换工程22年来,法院主导、政府助力、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关爱模式已经成为项目最大的亮点,逐渐形成了涵盖矫正帮教、法律援助、法制教育等内容的预防矫治体系和社会管理平台,还获得中国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
全方位关爱:庭前宣传、庭审教育、庭后帮教
对孩子的爱不应只停留在法庭上。这是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广州中院少年庭副庭长陈海仪常说的一句话。从事少年审判16年来,她先后在100余所学校开展讲座160余次,组织模拟法庭30多场,受众超过20万人次。
从今年715日开始,除了担任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送法进校园,陈海仪和同事们还有了一份新的牵挂。那天,她和广州市两级法院其他43名少审法官一起,通过结对子帮教活动,每人认领了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两个孩子。
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告诉记者,结对子帮教活动将使更多法官走进未成年人的改造生活,帮助解决未成年人在改造学习中碰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未成年人家庭加强对孩子的探视、沟通,帮助孩子走向新生。
走向新生并非坦途。有调查发现,大多数失足青少年走出高墙,却发现已无法融入社会,随时可能重新陷入困境,甚至重新犯罪。由此,今年4月,广州市首家金不换中途之家基地在花都区人民法院成立。6月,黄埔区人民法院联合人社局、教育局、共青团等职能部门成立了失足青少年就业救助基地 
 
如今,中途之家就业救助基地已成为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的最佳平台。在这里,失足青少年不仅可以得到生活安置、心理帮教,还可以学习工作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建立重返社会的信心。
金不换中途之家成立三个月时间,就有多家企业主动参与,先后接受了5名特殊少年缓刑犯。
全身心关爱:心灵修复、真情感化、亲情陪护
今年6月,广州某职业学校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看到灵气十足的主持人蔡小田,没有人会想到他曾经是个少年犯,而且还是一个自卑感极强的轻度精神病患者。
4年前,蔡小田将有毒谷粒投放进5名同学的饮水瓶内,导致3人中毒。事后,蔡小田在老师的陪同下投案自首。庭审中,蔡小田的妈妈泪如雨下,因为自己患有轻度精神发育迟滞的孩子,她忍受了无数冷眼,几近绝望。
蔡小田的情况引起了法官的重视,为查明其智力状况、性格特征以便准确地定罪量刑,同时也为将来更好地开展矫治工作提供建议,法庭主动启动心理评估和干预程序。在心理测评师的辅导下,沉默寡言的蔡小田敞开了心扉。
案件审结后,心理测评师继续为蔡小田进行了后续心理矫正服务。如今,蔡小田已转到专门学校读书,不仅表现良好,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2008年首次启用心理干预机制以来,广州中院已建立了专门的少年心理咨询与测评室,聘请了中山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以及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等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20多名心理专家作为特邀心理专家,并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广应用心理评估和干预机制。四年多来,已成功运用到200多件涉少刑事和民事案件中,一个个受伤的幼小心灵得到修复。
在广州中院的圆桌法庭上,记者看到,不仅有心理测评师的席位,还有社会观护员、社会调查员的专门位置,也就是少年法庭之友的座位。据了解,广州市两级法院现有384少年法庭之友,主要职能是担任家庭导师,为未成年人提供家庭式帮助亲情式陪护。目前,广州法院在抚养权(费)纠纷、监护权纠纷、探视权纠纷等案件中社会观护率已达100%

 

【打印】 【关闭】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粤ICP备10019986号  @copyright2016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10网上报警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