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真正的公正经得起围观
【发布时间:2013-11-25 18:08:51】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冠南 钟言】 【关闭】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人心,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催人奋进。在广东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南粤大地再次迸发出强烈的改革热情。岁不我予、时不我待。为了鼓舞全省人民的斗志、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谋划和推动改革,南方日报组织了骨干记者按照“走转改”的要求深入各地各部门,挖掘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即日起推出“改革南方行”。敬请垂注。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进一步指出,要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录制并保留全程庭审资料。增强法律文书说理性,推动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而这正是近年来广东努力前进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跟踪调查了解到,一年前,广东省内约有1/3的区县级基层法院还没有官方网站,最近半年来,有20余家区县级基层法院新建立了网站,除了少数区县级法院之外,省内大多数法院都有了“网络窗口”,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调查同时发现,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司法公开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冷热不均现象。对此,广东省高院已经多番强调,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改革全面铺开,以期让每个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陈超 通讯员 钟言
□庭审直播“普遍化” 明年可“点播”穗案件直播
如今,“围观”可谓是网络问政的一大利器,不少人对此感到畏惧。而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珠三角地区,这里的法院纷纷请求网友“围观”。珠三角地区法院系统的诸多工作走在全国法院的前列,是全国最早全面践行庭审网络直播、微博庭审、裁判文书上网的法院系统。
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例,2012年7月4日,广州中院提出“法院天天有直播,法官人人有直播”的“全日制直播模式”,实现了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坚持每周都有案件直播。
 “真正的公正,经得起围观。”一年多来,社会关注的案件类型,广州中院的庭审直播一个不落:药监局局长受贿充当保护伞案、国企经理向出租车司机索取“茶水费”案、向东莞政法委秘书长巨额行贿案、王老吉与加多宝不正当竞争案……这些案件不仅庭审公开,案件审结后,裁判文书同步公布在直播页面下方,一目了然。
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说:“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是司法为民的最终体现。”数据印证:今年1至10月,广州中院新收案件增长16.93%,结案数却同比大幅增长27.94%,而法官人均结案同比增长33.41%!
截至目前,广州中院已完成320多次直播,网络点击量超过500万次,直播类型涵盖了所有审判领域。“全日制直播模式”,为司法公开搭建了全新平台。
与此同时,广州中院庭审公开的脚步还在加快:今年5月,全部60个法庭完成数字化改造,实现了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同步记录的“三同步”。在此基础上,连同基层法院的24个数字法庭,明年广州市84个法庭的所有案件将全部可以直播,届时,网友想看哪件就“点播”哪件。而未来,法院还将建立案件视频信息库,公众点击某一案件类型,就看到相关案例的法院的开庭全过程。
□扩大公开层面 将信访工作纳入“直播”
一年前,每到星期二,黄宗芳就和一群退休“老友”到广州中院信访室“上班”。在一起集资诈骗案中,包括黄宗芳在内的3355名受害者被骗,金额高达4.8亿元,多数无法追回。法院判决生效后,执行回来的款项按比例发还受害人。
黄宗芳认为,法院应该“负责”把全部投资款还给自己,并为此走上了上访道路。经过法院反复工作无果,法院决定开听证会。听证会上,广州中院不光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专门邀请了法学教授和新闻记者到场,并通过媒体全程公开。长达3小时的听证会后,黄宗芳沉默了几分钟,起身微微一躬:“麻烦你们大家了。”此后老人息诉罢访。
除了开门接访,广州中院通过“百案听审”、“百案观摩”、专家论证会等形式,主动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请进法院,让“民意”成为推动法院工作的正能量。
广州市中院研究室法官经过大量调研后,近日提出一系列关于司法改革的设想和建议,其中就包括:扩大司法公开的层面,将信访工作也以“听证”等形式,纳入“直播”。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全会的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司法改革的部分如何贯彻执行,已经摆在了广东各级法院领导的案头。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广东各级法院自己调研的的司法改革方向有许多,有的法院如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早已成立了司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来专门调研。
目前提出改革的方向包含:司法公开“全员参与、全面公开”;扩大法官选调范围;推进法官助理改革;建立当事人与法官信息交流平台;规范裁判文书上网;改进执行日志公开;法官基本信息公开;扩大网络直播范围,在常态化直播基础上,由诉讼直播向执行、信访听证直播铺开……
在法院工作的各个领域,改革建议还包括:加强法官的裁判权,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进一步充实审判力量;充分发挥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等。
□司法公开新气象 新增20余家法院官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公开不断加强、范围不断扩展,出现了很多新形式。
广东省高院早在2003年就率先垂范,开通了官方网站。2011年开始,广东省高院就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狠抓司法公开工作,从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大方面,全面公开司法活动。并要求各级法院充分运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延伸司法公开的效果。
2011年11月7日,广东省高院还分别在腾讯、新浪开通了官方微博,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已开通官方微博79个。
在今年7月16日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要把门户网站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门户网站作为司法公开的“第一平台”,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沟通联络的“第一窗口”。
此前的2013年初,南方日报记者曾经做过一项摸底调查,逐一调查了全省法院系统共150余家的网站建设情况,发现省法院和各地的中级法院都做得不错,但是调查的128家基层法院当中,当时有1/3的区县级基层法院没有官方网站。
这一数字很快发生变化,2013年夏和三中全会期间,南方日报记者再次全面调查发现,近半年来,各基层法院的网站建设和更新明显加快。有20余家、约占基层法院总数1/6的网站新开通了官方网站,目前,除少数区县级法院还没有网站之外,全省其他法院网站均已建立,并且较多配合官方微博,与公众有一定的网络沟通和网络互动。
2013年以后,广东地区司法公开的力度明显加大,有关机构组织的调研显示,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开始渐渐改变法官、律师以及媒体人的习惯。今年的《中国司法透明度年度报告》评估显示,广东省高院透明度位居全国前三。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表示,广东法院坚持以司法公开作为促进司法公正的突破口。落实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强化司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认同感。同时,顺应新媒体时代需求,建立起了多维宣传格局。
郑鄂表示,近日,省高院又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11个试点法院之一。随着司法透明度的大大增强,广东被最高人民法院称为“案件大省、信访小省”。
□未来努力方向 解决各地公开“冷热不均”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显示,省内法院的司法公开程度总体居于全国前列,但是部分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全省21家中级人民法院普遍做得不错。128家基层法院中,有些优秀的法院做得特别突出、公开程度稳居全国前列;而有的法院甚至还没有建立网站。
例如广州市某区法院,虽然有官方微博,但是至今没有官方网站。南方日报记者经调查,得到该院分管宣传副院长的回应是,该法院一直努力尽快完成网站建设,但是当地区政府要求把法院网站纳入区政府网站统筹建设、管理,因此迟迟未能推出官网。
对于大部分已经建立官方网站的法院,在公开程度上也有较大区别。
以较为直观的裁判文书公开为例。网络公开程度如何,打开网站看数据,就一目了然。目前记者调查,结合各级法院具体的收案数不同,做得最好的是广东省高院和广州中院。广东省高院网上公开的近年判决书达1.6万份,在高级法院类别里居全国前列。广州中院的裁判文书时间跨度长,自1997年至2013年;公开数量多,公开判决书总数达7.6万份,稳居全国前列。而且还在以每月5000条的速度递增,更新非常及时。
其他做得比较好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分别有:佛山中院网上公开判决书2.2万份,深圳中院1.2万份,东莞市中院为5649份,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为2735份……
与上述法院相比,有个别法院在判决书公开方面寥寥无几,另有不少法院以“优秀案例”、“典型判决”的方式,进行了选择性公开。有个别区县法院的开庭公告甚至还停留在去年。
广东省法学会专家表示,司法公开在基层法院有“冷热不均”的现象,与基层法院本身的主观能动性有关,也与各地政府在财政上的支持程度有所关联。司法公开需要统一的尺度,而这个尺度很简单:就是大力推进开庭公告全面及时、裁判文书全面上网(法律有特别规定的除外),直至实现司法公开六大方面的全面公开。
广东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司法公开工作一定要全面铺开,不但中级法院要做得好,司法公开的阳光要照射进最基层、最边远的法院。“已经开通官方网站的,要不断丰富栏目和内容,实现图文、微博、视频、音频等全媒体模式,增加庭审直播、在线访谈等等功能,不断提升网站的公开水平。一些偏远山区的基层法院,经费和技术上可能有困难,没有开通的,要克服困难尽快开通,群众的要求不能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