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合约机被盗 补了卡却突然被停机
【发布时间:2013-11-21 14:49:22】 【稿件来源:新快报】 【作者:郭海燕 马伟锋】 【关闭】

    

 “不一定要书面形式,口头或行为等方式也可以变更合同。”
——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审判长许东劲 
合约机因价格优惠,颇受消费者欢迎。但运营商“机卡合一”的规定,也横生出诸多纠纷。徐先生的iPhone4合约机被盗后,火速挂失补卡。不想一个多月后,突然接到停机通知,因为“机卡分离”了,徐先生不满运营商的做法,将其告上法庭。
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通讯员 马伟锋
运营商先给补卡后停机  
先生是一家公司的管理人员,这天一直在等一个电话,但到了下午六点多,手机还是出奇地安静。拿起一打,竟然拨不出号!再拿别人的手机一试,发现也打不进,语音提示“该号码暂停使用”。
先生又着急又生气,他说,2011年1月,他花了近6000元,向某运营商买了一部iPhone4,成为合约机套餐用户。不料,两个月后手机就被偷了。他只好拨打110报警,并打客服电话报失停机。客服说,那个号码每月费用照扣,建议尽快补卡。
先生说,被盗第二天,他就把报警回执传真给客服经理,并到营业厅补卡。营业厅出具了一份《业务受理单》,并为他补办一个SIM卡。他买了部新手机使用。不过,一个多月后,他突然收到短信提醒:“系统检测到机卡分离,请尽快绑定使用。”他当即把信息转发给客服经理,希望不要发生停机事件。客服经理表示将尽快处理。但在这“尽快处理”期间,手机被停了。
手机被盗遭运营商质疑
经过一夜的反复沟通与等待,手机停机24时后,终于又可以用了。尽管客服打来电话表示歉意,徐先生还是难以接受。他认为运营商的合约计划存在政策漏洞,“锁定终端”的说法不排除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
此外,徐先生说,即使他重买一部iPhone,也一样会有被停机的可能。他要求运营商出具书面道歉。诉求一直得不到回应,徐先生遂将对方告上法庭,希望法院认定运营商的停机行为构成违约,并判赔偿违约金5720元。
运营商出庭,其代理人辩称,合约已说明买家必须保持机卡不分离,否则构成违约。徐先生卡机分离了,运营商自然有权停机。而且,运营商质疑徐先生手机是否被盗。他们称,数据库内容显示,徐先生报警后的通话记录里,除了新手机的数据码,还有另外一组数据,说明徐先生还可能用回了原来的iPhone。徐先生说,被盗事实清楚,所谓的数据不匹配,是对方混淆视听的说辞。
争议
允许补卡能否认定合同变更?
先生认为,手机被盗后,他与运营商口头变更协议。营业厅为他补卡,也一直让他正常使用,这些足以证明运营商同意变更协议,同意卡机分离,不能再随意停机。运营商则认为,没有书面协议反映其在办理补卡业务时允许徐先生机卡分离,坚持公司有强制停机的权利。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对合同变更的内容约定不明确的,推定为未变更”。运营商为徐先生补卡,并不能证明双方协商一致变更原合约协议中有关机卡分离的约定。徐先生据此主张运营商同意机卡分离并变更原合同约定,理由不成立。
其后徐先生上诉,广州中院二审认为,运营商为他办卡,允许他继续使用,显然是同意变更合约。之后又停机,行为构成违约。今年9月,法院终审改判运营商违约;但徐先生的主张损失,鉴于举证不足,计算方式不当,被驳回。
法官析案
1.并非白纸黑字才算变更协议
“合约机纠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但它本身又有一定的争议性。”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审判长许东劲说,随着合约机销售模式的推广,不排除未来有越来越多纠纷。
当日数名人大代表旁听二审,并进行座谈。经过激烈讨论,人大代表与合议庭成员多数支持了徐先生的诉求。
 “依据合同法规定,合同成立和变更的方式可以是书面,也可以是当事人约定的其他方式,不一定要书面形式,口头或行为等方式也可以变更合同。”许审判长说,徐先生提供了完整证据链,按日常情形,徐先生确实无法要求运营商重新签订书面变更协议。运营商在明知他手机丢失,无法再绑定原手机的情况下,仍给补卡开机,可视为变更合约协议,同意了机卡分离。
2.运营商应承担更多举证责任
许审判长认为,“机卡不能分离”可作为一种“格式条款”来理解和适用,运营商作为订立者,在合同中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应当承担更多的举证责任,应向消费者充分说明,特别是可能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更要解释清楚。
该运营商没有对机卡分离的原因进行区分,也无法证明补卡时明确告知徐先生应继续绑定号码,故而法院倾向相信双方口头变更合约。
许审判长提醒,如果“合约机”丢失,务必第一时间保全证据,如取得报警回执、向运营商提出停机。如果因运营商单方停机造成损失,还应保存好证据,法院才能支持赔偿。
他也建议运营商以此案为契机,对相关条款进一步明确,更要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减少消费者的麻烦,最终实现运营商与消费者的双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