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概况 > 任职回避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7-10-25 17:45:12】 【稿件来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监察室】 【关闭】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院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确保廉洁公正高效司法,不断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及《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结合广州法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广州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其配偶、子女(含子女的配偶)、父母在广州市法院辖区内从事律师职业的,均适用本实施细则。
本规定所称广州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是指在广州市两级法院工作的政法编、事业编、合同制工作人员。
第二条 政工部门每年应当对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工作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含见习律师、律师顾问)的工作人员每年1月应当填报《法院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情况申报表》,如实报告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情况,由政工、纪检监察部门备案。
法院工作人员不如实填报的,属瞒报,视情节给予不予提级提职、诫勉谈话、调离岗位、降职降级、责令退出法官员额等处理。
第三条 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及律师业务范围发生变化的,法院工作人员应在一个月内书面报告变化情况。超过一个月不报的,属漏报,给予谈话提醒、责令作出公开检讨等处理;超过两个月不报的,属瞒报,按本细则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处理。
第四条 法院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在法院工作人员任职辖区内从事以下业务的,应填报《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回避申请书》,主动向组织提出任职回避申请:
(一)个人或与他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的;
(二)以律师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的;
(三)以律师身份接受委托,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等有偿法律服务的。
第五条 政工部门在相关人员提出任职回避申请后,应及时按照有关程序提交党组讨论,决定调整岗位。
第六条 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廉政监察员,在立案、审判、执行、国家赔偿岗位的审判执行人员及其它部门的入额法官,拟不申请任职回避的,应当签署《法院工作人员任职承诺书》。
第七条 纪检监察部门对不任职回避的法院工作人员,应通过广州审判网等途径向社会公布不任职回避工作人员的名单,其配偶、子女、父母的从业情况及监督举报电话。同时在其配偶、子女、父母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张贴、发出《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告知人民法院有关任职回避的规定,督促律师事务所及主要合伙人履行监督管理义务及人民法院问责追究的权利。
不任职回避的法院工作人员应当将其配偶、子女、父母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及主要合伙人签署的《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送达回执》交政工部门审查。
第八条 政工部门应当严格审查拟不任职回避工作人员签署的《法院工作人员任职承诺书》及律师事务所、主要合伙人签署的《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送达回执》,并向院党组提出是否任职回避的建议。
第九条 政工、纪检监察部门每年第一季度应当将法院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等情况通报省、市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相关律师事务所及从业律师的监督管理,及时掌握相关律师开展业务的情况。
第十条 政工、纪检监察部门在监督管理中,发现法院工作人员符合本细则规定情形,需要任职回避或调整岗位的,应及时向院党组提出建议。
政工、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在履行监督管理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应依纪依规追究其责任。
第十一条 审判执行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案件审理中,发现法院工作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违反本细则规定,以本人或他人名义提供法律服务的,应将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核查。
第十二条 对应当申请任职回避而不申请,配偶、子女、父母违反规定超范围执业,因配偶、子女、父母律师身份引发投诉举报造成恶劣影响等违反任职回避规定情形的,从严从重问责,依纪依规作出开除、撤职、降级、记大过、记过、警告、岗位调整、责令退出员额法官等处理。
第十三条 党组在研究决定法院人员人事任免、岗位安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时,应当充分评估其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有关情况,要从有利于树立司法公信力、有利于防止法官个人利益与法院公共利益冲突、有利于增进法院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有利于维护人民法院的整体形象出发,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和问责从严原则。
第十四条 本细则由市中院党组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法院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情况申报表
       2.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回避申请书
 3.法院工作人员任职承诺书
 4.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  
 5.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送达回执

 
附件1
1.本表可填报律师事务所1-2名主要合伙人;
2.主要合伙人签署《人民法院任职告知书送达回执》回复法院。
填表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2
 
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回避申请书
 
本人现任                         ,本人的(□配偶□子女□父母)             现在                  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本人特此提出任职回避申请。
本人调整工作岗位的个人意向为                  ,请组织在岗位调整时参考。
 
 
 
 
 
 
申请人:      
年   月   日   

附件3
 
法院工作人员任职承诺书
 
本人现任                         ,本人的(□配偶□子女□父母)             现在                  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职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本人拟不申请任职回避,同时承诺任职期间加强对亲属的监督提醒,确保其在从事律师业务中,在广州辖区内不开办或与他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不以律师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或者其他有偿法律服务,不以律师事务所顾问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有偿法律服务。
如违反上述承诺,本人愿意接受组织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件4
编号:No.           
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             ,现任       
                             ,其□配偶□子女□父母现在                           从事律师职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因                     同志担任                      ,其配偶、子女、父母等亲属在广州市辖区内从事律师业务中,不允许开办或与他人合伙开办律师事务所,不允许以律师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或者其他有偿法律服务,不允许以见习律师、律师顾问身份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有偿法律服务。如有违反,应依纪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对此,            向组织作出了承诺,保证遵守规定。
我院已将有关情况移送省、市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备案,特请相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加强对法院工作人员家属的提醒、监督、管理,督促其依规执业。如有违反,我院将向有关司法行政管理、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欢迎广大律师和社会公众予以监督,举报电话是83210650。
特此告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年    月    日       

附件5
 
编号:No.           
 
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送达回执
 
广州市          人民法院:
        年     月     日我所及合伙人收到《法院工作人员任职告知书》,将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加强对             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依纪依规执业。
 
 
律师事务所名称(盖章):
                         
                 合伙人:           
 年    月    日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7年6月16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