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广州审判网首页 -> 破产公开 -> 案例库 -> 正文

2022年度十大“全国破产经典案例”提名案例之一

作者:广州破产法庭  信息来源:广州破产法庭  发布时间:2023-04-30 15:25:3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东悦骑公司(小鸣单车)破产清算案

 

【基本案情】

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公司)成立于 2016 729 日,主营业务是通过开发手机 APP 向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先后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投放 43 万多辆共享单车,收取用户押金总额最高时达 8 亿元。2017 年底,其运营的小鸣单车出现不能及时退还用户押金的现象,公司出现经营问题,最终 30 多万名用户的押金未能退还。后有用户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提出对悦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2018327日,广州中院裁定受理对悦骑公司的破产申请,该案成为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

经管理人对其进行清产核资和债务清理,悦骑公司的财产为 725,531.83 元,破产债权 45,934,832.01元,本案共发生破产费用 806,749.92 元。悦骑公司的财产清偿破产费用后,将无财产可供分配给债权人,综上,2022 629 日,广州中院裁定宣告悦骑公司破产,终结悦骑公司破产程序。

【典型意义】

在本案中,悦骑公司作为互联网企业,具有与普通企业破产案件的不同特点,包括债权人人数庞大且分散全国各地、债权金额普遍不高和企业经营信息以数字化形式为主。广州中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面对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审判难题,最终探索出了下列解决途径:第一,采用临时指定+竞争选定管理人模式;第二,开设公众号,及时发布案件信息;第三,设计小程序,便捷债权申报;第四,采取现场+网络的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通过上述创新举措,本案审理中的程序性问题得到了解决,为其他互联网企业破产案件提供了一些借鉴经验。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