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广州审判网首页 -> 破产公开 -> 案例库 -> 正文

广州法院司法为民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作者:广州破产法庭  信息来源:广州破产法庭  发布时间:2023-04-30 14:37: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州甘福家具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

——企业在破产清算程序中应解决环境问题并遵守环境法

 

关键词   宜商环境(BEE) 破产清算  环境保护责任        

裁判要旨

破产清算企业应履行环境责任,承担污染防治的法定义务。排放污染物企业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应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原则,并遵循环境保护的特殊规则:处理环境问题是管理人法定职责;在接管、处置等环节严格遵守环境保护领域专门法律法规的特别规定;虽有价值但依法认定为固体废物(等)的,不得按照破产财产的一般处置方法进行变价及分配;破产企业应在完成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并经验收后再行办理注销手续。

基本案情

广州甘福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福公司)是成立于2015年的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经营范围是木制家具制造,竹、藤家具制造,其他家具制造,金属家具制造,建筑、家具用金属配件制造、销售等。因家具出口业务萎缩等原因,陷入债务危机。2020911日,本院裁定受理甘福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于同日指定管理人。管理人在接管及清产核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原有厂区的四个厂房内,仍遗留约超10吨生产污水尚未排放处理,以及在生产过程中约10吨工业危险废物,分别为3吨废油漆渣(有毒、易燃,有害成分为:油漆,危废编号:HW12(900-252-12))及7吨含油漆废液(有毒、易燃,有害成分为:油漆,危废编号:HW12(900-252-12))等。如不妥善处置,不仅严重影响企业财产安全,而且极易可能发生污染物扩散、泄露、污染土地和地下水等问题,继而引发更大的环境污染。本院听取管理人报告后认为,生活污水存在泄漏污染土壤风险,如果造成土壤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甘福公司可能需承担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等环保责任,因此迅速指导管理人制定启动应急方案,由管理人寻找协调甘福公司距离较近、为家具公司提供环保相关事项支持的服务机构先行加急对上述10吨污水作安全转移并按照环保要求临时统一存放在工厂园区内,产生费用87,500元,在向本院报告后作为破产费用随时清偿。油漆废液、废油漆渣,属于工业危险废物,具有毒性和易燃性,本院积极指导管理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并在广州法院智融平台公开发布聘请信息,选聘有资质的处理公司进行危险废物转移,根据处置报价,综合考虑价格、处理能力、处理时间等因素依择优法与具有危废物品处置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选择签署处置合同,产生费用45000元作为破产费用随时清偿。在本院指导下,管理人依法积极推进各项处置工作,委托具有资质的处置机构对危废物分类处置,完成了废液、危险废物的处置验收工作,并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公示。处置工业危险废物费用合计132,500元列入破产费用随时清偿。

经调查、清理,甘福公司现有财产总额4,007,578.14元。本院裁定确认的债权合计110,922,268.54元。破产清算期间甘福公司产生共益债务5,010,750.00元及发生破产专项审计费用、评估费用、处理污水及处置工业危险废物费用等破产费用。甘福公司财产不足以清偿所有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无财产可供分配。本院于20221216日裁定宣告甘福公司破产并裁定终结该公司破产程序。

裁判结果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1216日作出(2020)粤01254-6号民事裁定:宣告广州甘福家具有限公司破产并裁定终结广州甘福家具有限公司破产程序。

裁判理由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管理人已经依法对甘福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工作,经过清算,甘福公司目前财产总额不足以清偿破产专项审计费用、评估费用、处理污水及处置工业危险废物费用等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现无财产可供分配,管理人申请宣告甘福公司破产并终结甘福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理据充分,符合法律规定,本院依法予以认可。

案例注解

近年来,环境问题逐渐被世界各国所重视,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破产企业在清算程序中能否解决环境问题并确保遵守环境法、破产企业是否有履行环境责任的能力,也成为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价体系(BEE)中商事破产指标新增的重点关注问题。但进入破产程序中的企业是否应承担环境责任以及排放污染物企业破产清算有无适用特殊处理规则,我国企业破产法及司法解释均无规定。

本案首次明确企业在破产程序中应处理环境问题并遵守环境法,破产企业仍是环境问题承担责任的主体,并遵循环境保护的特殊规则:处理环境问题是管理人法定职责;在接管、处置等环节严格遵守环境保护领域专门法律法规的特别规定;虽有价值但依法认定为固体废物(等)的,不得按照破产财产的一般处置方法进行变价及分配;破产企业应在完成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并经验收后再行办理注销手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法院切实发挥司法监督职能作用,依法及时指导管理人履职,妥善处理破产清算过程中的生态环境处理问题,是人民法院在审理破产案件中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最大限度释放破产审判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价值,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