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司法监督员
王勇院长在司法监督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8 16:46:42】 【稿件来源:市中院】 【作者:市中院】 【关闭】

 

在司法监督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9年3月28日)
 
同志们:
为发扬司法民主,充分发挥司法监督员作用,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广州法院工作水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司法监督员座谈会。刚才,我们观看了广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短片,杨伟华组长介绍了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同志们对广州法院工作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潘建国、吕超、张星伟、李征等4位监督员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大家在座谈中了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及时采纳,不断改进工作。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讲讲广州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广州法院是全国案件体量最大的地区法院之一。过去一年,我们按照“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在执法办案方面,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64138件、办结405798件,同比分别上升8.9%、14.0%;法官人均结案357件,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208件)的1.7倍;形成了一批精品案件,2018年10件案例入选全省全国各类“十大”系列案件,61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优秀案例,1场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1篇裁判文书入选全国法院百篇优秀文书,获奖数量居全省首位;“送必达、执必果”改革经验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法院推广。在司法改革方面,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探索形成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等一系列“广州经验”,最高法院在市中院设立最高法院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互联网法院在广州成立。在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方面,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连续三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的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获评全国第一名,《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市中院荣立集体三等功,是近年来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全市法院工作成绩得到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肯定,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对我们这样办案任务十分繁重的地区法院,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这些成绩,离不开在座各位司法监督员的认真履职。过去一年,你们主动走进法院建言献策,发挥纽带作用反映群众呼声,为法官依法办案撑腰鼓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州司法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中院党组和全体法官干警,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困难,其中不少困难需要各位司法监督员积极为我们鼓与呼,支持解决。一是人案矛盾突出的问题仍然存在。案件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仅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法院新收案件92314件,同比上升17.7%,干警“5+2”“白加黑”是常态,有的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甚至牺牲身体健康以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新形势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法官承担的责任更重;全社会的司法需求更加多元,不仅要求实体公正,还要求程序无瑕疵;不仅要求法律适用准确,还要求做到情、理、法的统一,对案件处理社会效果的要求更高。三是司法风险防控压力更大。不少经济社会领域的矛盾以诉讼案件的形式反映出来,需要法院更好地处理平衡各类利益关系;互联网时代,个别人习惯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炒作个案、煽动舆论以实现不法目的,司法领域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这些问题,对我们的司法能力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讲讲广州法院今年工作怎么干。从市中院党组2017年提出“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以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工作要求。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市法院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广州法院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年初,我们提出要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审判执行第一要务,高水平建设“审判强院”,推动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新提升。这是与广州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相适应的司法工作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提升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二是以“一规范两提升”为目标做好办案工作,确保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数量提升、办案质量提升。三是强化“三精品”工程对办案质量的支撑作用,以全省全国获奖的庭审、文书、案例为标杆,推动全市法院形成“比着办精品案”的局面,以精品工程带动提升法官能力素质整体水平。四是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发挥院庭长特定类型案件监督职责,强化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健全类案参考、裁判指引、强制检索机制,推动形成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五是加强司法人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选拔制度体系,培养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法官、审判业务专家。六是旗帜鲜明地鼓励改革创新。鼓励基层干警围绕工作机制大胆探索,只要是符合司法规律、有利于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有利于提升司法效能、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的新举措新做法,都要鼓励和推广。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广州法院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第三,讲讲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司法监督员作用司法监督员制度既是人民法院发扬司法民主、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制度,也是我们加强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凝聚共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平台。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司法监督员监督司法、促进审判的重要作用。我们聘请的司法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不同社会领域,希望你们充分发挥来自一线、联系群众、熟悉实务优势及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馈给我们,帮助我们改进在审判质效、司法作风、司法能力等方面问题。司法工作专业性较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在一定程度存在滞后性,希望你们积极发现司法工作与现实生活的矛盾,结合专业知识、生活实际,多向我们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大家走出法院后,希望你们多为法院“点赞”“发声”,多向社会介绍我们在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方面付出的努力,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认同理解,传播法院好声音。
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措施,为司法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务实保障。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保障司法监督员履职工作对促进审判执行、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健全配合监督机制畅通意见反映渠道,积极邀请司法监督员走进法院、走进法庭,走到我们身边来。开展人民群众司法体验紧密相关的工作时,要认真听取司法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改进工作。要主动加强与司法监督员的沟通联络,既要用好电话、邮件等传统渠道,又要充分发挥广州审判网、审务通、律师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作用,为司法监督员随时随地开展监督提供便利。监察部门要牵头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意见跟进办理和反馈落实,对采纳的监督意见,要建立管理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时限,逐项落实、及时反馈,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实际效果。
同志们,做好司法监督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携手共进,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共同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网站管理 | 网站声明 |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43号  粤ICP备05092498号  @copyright2016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10网上报警

技术支持电话:020-32620626